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小岗逐梦: 敢为人先谋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7 16:51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19日清晨,凤阳县小岗村,穿过金昌食府来到后院,80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正指导工人给园子里的石榴树修枝。房前农家乐、屋后果飘香,谈起身边的变化,严老笑着说:“日子越来越好了,人更不能闲着。”

40多年前,小岗村搞起“大包干”,18枚“红手印”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成为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严金昌家的小院,询问其家庭成员就业、上学情况,了解农家乐的状况。得知游客很多,总书记说:“好!农家乐,乐农家。”7年来,严金昌的农家乐从最初的4张桌子变成了20多张,日接待客人最多可达230人,年收入30多万元。如今的小岗村,红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游、乡村风情游等迅速发展,村民们受益良多。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4月的小岗村高标准农田里,种粮大户程夕兵和女婿周地帅忙着用植保无人机开展田管施肥作业。“有了机械的助力,一定可以多种粮、种好粮。”程夕兵自豪地说。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沿着田埂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了解土地流转、农田整理、种植品种、亩产量、病虫害防治、粮食收购等情况,给了种粮大户程夕兵莫大的鼓舞。7年来,在农业科技的助力下,程夕兵的种植面积从两三百亩到现在近700亩,机收率也达到100%。如今他的农机大院里,20多台设备还同时为乡亲们提供社会化服务。

常改常新,敢为人先。近年来,小岗村坚定不移地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先后完成1.3万亩农田改造治理、马家坝水库清淤扩容,建设“引淮润岗”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优化粮食产业发展路径,全力打造从田间到车间的粮食产业全链条。全村粮食订单化率达90%,盼盼食品、北大荒、安徽农垦等多家企业陆续落户,努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小岗样板”。2018年,小岗村实行了第一次集体经济收益股权分红,实现从当年的“户户分田包地”到现在的“人人持股分红”。

如今的小岗,村美、人富、产业兴。截至去年,小岗村实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00万元,小岗片区生产总值达20.5亿元。小岗村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这片改革的热土、希望的田野,正持续书写新的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