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安徽凤阳:抓实城市治理 筑牢党的根基

发布时间:2023-05-12 10:02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抓实城市基层治理基本单元

按照“全覆盖、实体化,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在开展网格重新划定和“多网合一”工作的同时,同步推进住宅小区(网格)党支部组建或调整工作,推动小区(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通过组建党的工作小组进行过渡,加强对小区(网格)治理工作的领导。

按照“六有”的标准和“一室多用、开放共享”的原则,依托社区配套用房、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公共用房等,建成集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业主委员会办公室、物业服务前台等于一体的凤凰熙岸、香悦淮畔党群服务站,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扭住城市基层治理关键环节

紧盯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发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效、三年规范促提升”的思路,实化4类69项工作清单,逐项分解推进,实现物业服务、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调运行机制。

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精准回应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社区治理从“单兵作战”向“多元共治”转变,开展组织亮旗、党员亮诺、物业亮星、业主亮招、执法队伍亮剑、网格亮责六项行动,打造住宅小区“六亮角”。

注重示范引领,试点打造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到位、业主委员会运行规范、社区和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充分、治理成效明显的住宅小区5个,其中香悦淮畔小区获评安徽省“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兴力量

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到属地街道社区报到备案,将业态划分服务区域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吸纳30余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兼职动态网格员,分片区组建10支新就业群体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制定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细则,打造“服务—积分—反馈”全链条闭环,实现融“新”共治、双向奔赴。

发挥新就业群个体走街串巷、熟悉人情地情的行业优势,引导他们争当“平安巡查员”“文明引领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宣讲员”等“四员”先锋,发挥“流动探头”作用,以“随手拍”、电话、微信、频道留言等方式,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不文明行为监督、社情民意传递、政策宣传等方面积极作为,累计上报“露天垃圾”“乱堆乱放”“违规建设”“店外经营”等各类不文明问题200余个,有效解决基层治理的死角与盲区。(张盛景 张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