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从“心”出发 当好退役军人“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4-01-16 16: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辛丹彤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传承红色光荣传统,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力解决退役军人操心事、烦心事,从“心”出发,成为服务退役军人的贴心“知心人”。

就业安置,让退役军人“安心”

会同人社、工会等相关部门,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0余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者400余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拥有1家省级就业创业孵化园和10家市级就业创业园地,军创企业45家,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87户,“兵支书”56人,退役军人教师69人。

推动政策落实,依托小岗村红色资源,培养一批“兵支书”“兵教师”等优秀退役军人,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国防教育方面带动作用。会同金融机构,出台支持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创业的“助军贷”“老兵贷”“拥军易贷”等产品,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500多万元,提供有效资金支持。并对退役军人就业企业进行回访,加强与各接收安置单位间的沟通,吸纳合理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退役士兵的实际困难。

优待关怀,让退役军人“暖心”

持续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居家养老服务活动,解决优抚对象在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为辖区内228名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一对一”家政服务;及时完善兜底保障,对符合城乡低保标准的优抚家庭,及时会同民政部门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协助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报“防癌抗癌专属保险”。持续巩固常态化联系机制,以上门联系为主,电话、微信联系为辅,主动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生产、生活,正视服务对象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困难优抚家庭要整合社保兜底政策及时予以帮扶援助,对服务对象信访诉求及时回应。

困难帮扶,让退役军人“贴心”

依托困难退役军人援助服务系统,精准掌握、动态管理辖区内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对存在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困难的,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原则,及时对接相关部门,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让退役军人及时享受到各项帮扶援助政策,救助到位。上门走访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鳏寡孤独人员、脱贫不稳定人口、重病重残人员、突发严重困难户,协调解决困难。开展春节、“八一”期间等节假日走访慰问退役军人、边海防官兵和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部队工作。

在各纪念日、节假日慰问活动中,认真倾听退役军人的建议和呼声,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并向部分困难烈属发放慰问金或米、油、被子等物资;寒潮来袭,及时反应,动员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关注帮助辖区内高龄多病、空巢独居、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烈属、军属900余人,让退役军人在这个寒冬更有“温度”,让退役军人的幸福更有“质感”。

用情服务,跟退役军人“心贴心”

自优待证推出以来,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优待证建档立卡和申领发放工作,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16907人,针对年龄超过80周岁,身患重病等行动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人员会主动提供办理优待证的一系列上门服务,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米”。

联合爱心企业开展主题为“红色记忆、守望幸福”的拥军优属系列公益摄影活动,来自凤阳县多对金婚、银婚的老兵夫妇,齐聚凤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见证老兵们的幸福岁月,弥补他们的遗憾,重温红色记忆,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并被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官方网站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