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板桥镇:把握人才发展“关键词” 推动青年返乡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01 16:3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姚梦婷 杜新成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凤阳县板桥镇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皖工程和“人才安徽行”部署,持续推进新时代“满天星人才计划”,紧紧把握人才回流“关键词”,推动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动力。

兴产业,形成行业引才“强磁场”

2023年以来,凤阳县硅基产业加速集聚,光伏玻璃龙头企业的入驻,让凤阳光伏玻璃的产能连续翻番,年产能近700万吨,接近全国1/4规模。

位于板桥镇内的凤宁产业园如今已有10家上市公司落户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数量破万。其中,凤阳县首家百亿产值企业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四期的4座窑炉正加速推进,年产1亿平方米超薄光伏玻璃的亚玛顿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计划于2024年动工二期钙钛矿项目。

在现有发展重点上,板桥镇依托优质的园区坚实的硅产业基础,全方位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工作,确保园区建设与环境治理同步推进。

得益于园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拉动相应,板桥镇当地的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均实现快速发展,以“硅基产业”为引领的就业模式正不断延伸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外出务工热逐渐退减,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选择留在家乡就业创业。

搭平台,构建人才输送“新通路”

按照“四轴两带、北园南城”的总体空间发展布局,板桥镇正同步推进南部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的发展意味着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从罗刘村的蔬菜大棚到余湾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园,从头铺村雷家湖的螃蟹到水平村的稻蛙共养,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搭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平台,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户增收,并逐步吸纳了大量青年人群从业,赋予乡村产业新的内涵。

伴随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年轻化趋势,8名全日制本科的“选青”也出现在高素质高学历的村干部队伍之中,他们为加强乡村振兴后备力量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农村基层工作少不了新理念、新活力,板桥镇通过参与凤阳县“凤进青年”工程为在外务工返乡青年创造机会、引才成材,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于乡村治理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惠政策,保障基层就业“优服务”

相对于城市更加便捷的生活环境,乡村要想真正留住人才,更加需要暖心固巢。近年来,板桥镇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推动子女教育、医疗服务、住房条件、交通出行等配套资源升级,从关心和办好各类扎根乡村人才的小事出发,解人才之所忧,创人才之所乐。

板桥镇李二庄中心小学、李二庄中学实施迁建项目,大幅提升了板桥镇中小学教育质量,项目投资分别达4300万元和2亿元。凤阳县人民医院板桥分院于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有别于一般的乡镇卫生院,板桥分院的建成有效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成为全市唯一的乡镇急救分中心、全市唯一的乡镇职业健康体检机构。

在基层工作岗位发展与福利待遇方面,板桥镇加大了对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的村“两委”干部支持力度,给予适当倾斜和提高,有效解决该类人才在农村生产生活工作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