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镇:守住“粮袋子”,鼓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5-15 08:47 来源:凤阳县人民政府 作者:凤阳县政务公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府城镇四湾村以土地流转为抓手,突破土地抛荒“瓶颈”,探索“土地+村集体+大户”的流转模式,积极发展规模种植,把饭碗稳稳端在自己手中,不仅守住了“粮袋子”,也鼓起了“钱袋子”。截至目前,四湾村共有种粮大户20户,累计流转土地2300余亩,受益农户130户,促进村民增收100余万元。

“我们会对机站内的设备定期进行检查,该换就换,该修就修,绝对不会在粮食需要水的时候掉链子,请你们就安心承包,放心种。”这是四湾村第一书记姚德奎对种粮大户的承诺。

吃了“定心丸”,大户们的种粮激情被调动起来,其中,四湾村唐家湾村民组村民陈乃德直接要求承包300亩地,并承诺一次性付清一年的土地租金。

土地流转使得原本的零散地块变为一整块地,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农业成本,也增加了粮食产量,原来一亩地旱稻产量只有700斤,土地流转后亩产已经能达到1300斤,实现了粮食丰收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我一共承包了330亩地,马上小麦就要收割,一亩地大概能收到1000斤,今年一季小麦下来净利润能有15万,等麦子收完,再种一季旱稻,一年能有30多万的收入。”四湾村种粮大户陈乃德笑着说道。

土地流转不仅给一部分村民带来了稳定的租金收入,还使得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改变了农忙时回家务农,农闲时外出打工的“候鸟”式外出务工模式。

“我之前在山东一家养殖场里打工,每到农忙的时候就请假赶回来抢收抢种,结束之后再赶回去,不但人累得够呛,来回路费也花掉不少,后来趁着村里搞土地流转,我就把家里13亩地全部流转了,一年也有个6500元的收入,现在我就一直在外地打工。”四湾村村民赵永良说道。

现在的四湾村到处都是麦浪翻涌、绿意盎然的景象。据了解,四湾村主要种植小麦、水稻、旱稻、油菜等农作物,每季种植面积达9000余亩。

下一步,四湾村将继续深化土地流转工作,鼓励农户以转包、出租、转让和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将土地流转给第三方经营,推动土地经营规模化和农业产业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