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凤阳县发改委多措抓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2 17:00 来源:凤阳县发改委 作者:张发功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抓好秋粮收购,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切实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粮食市场形势错综复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的复杂局面,做好秋粮收购工作面临较大压力挑战。县发改委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把抓好秋粮收购工作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坚决防范在秋粮集中上市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农民“卖粮难”。

一、组织领导。县发改委(粮储局)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巡查监管指导收购工作。

二、生产情况。今年秋季稻谷长势及品质较好,有望实现丰产丰收。预计稻谷种植面积94万亩,总产8.1亿斤,有望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三、仓容准备。目前,现有空仓容120万吨,其中国有企业28万吨、租赁库点92万吨。另外还有民营米厂仓容15万吨。空仓容完全能够满粮食收购需求。

四、器材准备。已完成辖区内59个收储库点电子汽车衡的年度检验、收购输送和清理设备的检修和保养、检化验设备(包括食品卫生指标-重金属检测仪)的效验校对,仓库消毒、整理等工作,对确保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预案启动时,能够公平、公正、合法、有效开展收购。

五、收购准备。在当前最低收购价收购不能确定能否启动的形势下,我们采取两手一起抓,在做好最低收购价收购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引导市场化收购工作,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一是按照属地原则,申报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国有库点遍布全县各乡镇,能够满足本地农民就近售粮的需求。二是积极引导市场化收购。国有粮食企业已经申请市场化粮食收购贷款7000万元。 

六、保障措施。一是收购库点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购品种、质量要求和价格标准,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做到随到随收。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二是充分利用已建成的产后服务中心,帮助农户烘干粮食,促进粮食提质进档,实现节粮减损,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供给,促进种粮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产增收。三是提前做好粮食收购库区防尘降噪方案,确保粮食清理入库时降尘、民安,切实做到不因环保问题影响收购。四是组织质检、统计、保管等一线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切实做好人员保障。五是各收购库点配备专职安全员,狠抓隐患排查和作业现场管理,确保不发生损粮事故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六是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坚决做到监管全覆盖、无遗漏,确保良好收购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