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黄湾乡:防控病虫害 保障水稻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08-05 09:06 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作者:葛晓军 阅读次数: 字体:【  

“要想水稻促增收,田间管理莫放松。”时下正值水稻生长关键期,同时也是病虫害高发期。近期来,黄湾乡农技站联合县级植保站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农户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最近附近乡镇已出现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希望大家重视起来,如果发现类似症状,要每亩用20%噻唑锌悬浮剂或噻菌铜悬浮剂均匀喷雾,第一次防治后隔5-7天再补治1次。”8月4日,在黄湾乡梨园村水稻田里,农业技术员赵之矿正在向村民们讲解水稻病害防治注意事项。据赵之矿介绍,目前水稻病虫防治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一些病虫害的“迁飞性、隐蔽性、暴发性”等特性,极易在短期内给水稻造成严重危害。

强化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治意识。该乡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条幅、印发宣传资料、微信发布信息、召开村组会议等形式,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解讲。重点宣传防治适期、防治药剂、防治方法、安全知识等,提高农户防治意识,增强其水稻田间管理技能,营造浓厚的病虫害防治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宣传讲座3次。

“今年承包土地一千多亩,主要种植杂交水稻。目前水稻病虫害主要预防稻飞虱、纹枯病、细菌性病害。最近农技人员经常到我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我对秋粮丰收更有信心了。”梨园村种粮大户王成说。

强化技术指导,提高群众防治水平。该乡组织农技人员、“土”专家组成农技服务小分队,分赴各村(社区)田间地头,通过开设田间课堂,面对面向农户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常识和防治技术,并手把手传授农药的配制、喷雾器科学使用、无人机飞防等知识,做到指导服务到田间,防治技术送到家,为大面积防治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同时,根据种粮大户的实际需求开展个性化、差异化精准指导,做到主动对接,全程跟进,及时解决其在防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高防治效率。截至目前,共计田间指导群众220余人次。

强化监测预警,扩大防治覆盖面。该乡通过建立乡、村二级监测网络,准确登记掌握水稻病虫害发生动态,并结合未来天气,重点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进行监测防治。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和疑似田块的监测,做到发生一块、防治一片、不留死角,防治覆盖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