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凤阳:家门口的“喘息服务”,让养老更贴心

发布时间:2024-02-28 10:22 来源:凤阳县民政局 作者:顾良权 阅读次数: 字体:【  

“喘息服务”是指通过政府买单,第三方机构服务,让那些长年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者也能歇歇脚喘口气。众所周知,长期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对于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来说困难重重,而“喘息服务”则是在合理分配社会资源的基础上,缓解矛盾和压力,让照顾者和被照顾者都能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家住凤阳县老城区的张阿姨8年里第一次参加了老同学聚会,而能给她踏实聚会机会的是凤阳县民政局推出的“喘息服务”。“老伴儿今年70岁,我们是失独家庭,8年前老伴患病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我只能寸步不离的照顾!”由于自己年龄也越来越大,张阿姨经常累得喘不过气来。现在,通过“喘息服务”,老伴入住凤阳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享受短期照料服务,让她在这段时间可以约上朋友一起逛街、娱乐,稍稍放松一下。

去年,凤阳县民政局联合财政部门印发了《关于调整凤阳县购买“喘息服务”试点方案》,明确提出“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机构服务的方式,向居家重度失能老人免费提供一定时间机构照护服务,让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属得以喘息、疏解压力,减轻照顾居家长期不能自理老年人照料者负担”。补贴标准为150元/天,此费用包括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水电费等常规入住养老院的所有费用,费用由政府买单。凤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凤阳县提供的“喘息服务”方式是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服务,以居民自愿申请为前提,具有凤阳县户籍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连续在本县家庭居住超过6个月且近三个月内未入住过养老机构,长期由家属照料情况的均可到所在乡镇(街道)民政办报名申请,其中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纯老年人家庭等情况的家庭优先享受服务。

截至2023年底,凤阳县申请“喘息服务”的老人中符合条件的有53人,依据评估审核结果,凤阳县民政局整合调度区域内的养老机构并依据就近原则为老人提供了15天政府购买机构的养老服务。今年以来,有20名老人正在申请“喘息服务”。

下一步,凤阳县民政局将进一步丰富“喘息服务”的内容和功能,有效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将志愿者、子女、老人等多方有机融合,使“喘息服务”与养老家庭的实际需求更加匹配,同时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善良之手“三双手”的协同作用,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让更多的老人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