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凤阳县医保局:强化医保内控建设,织密医保管理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08:34 来源:凤阳县医疗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凤阳县医保局以风险为导向,聚焦岗位履职所面临的各种工作风险,厘清各项业务风险点,多措并举强化医保基金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筑牢织密医保基金管理安全网,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制定管理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财经法律法规,结合本单位工作,县医保中心制定了基金管理内控制度,对财务人员的岗位设置、资金拨付、基金预决算及档案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规定。明确责任分工,相互制约,规范行为,合理设置岗位,建立内部制衡机制。

推进信息化建设,规范化开展工作。主动率先搭建零星报销辅助管理系统(OCR)、做好医保信息平台与医药机构HIS系统及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的接口改造,完成医保零星报销业务新的应用场景建设。目前我县零星报销业务基本实现基于OCR识别的辅助审核报销和基于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智能审核报销两种应用场景全覆盖,取代了纸质材料手工审核,减少人为审核过程中的失误和误判,规范化开展零星报销审核业务。使用“银医直连”系统,医保信息平台与银行支付系统无缝连接。零星报销资金、个人账户处理和定点医药机构的结算资金等医保基金支付,通过“银医直连”系统完成从医保信息平台直接支付,避免了数据对接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差错。

加强医保数据赋能,做好基金数据分析监测。推行“两结合三赋能”工作目标,做好医保数据赋能,按季度做好运行情况指标分析通报和相关基金运行核心指标监测分析,为医保基金管理提供数据分析监测支持,为提升医保基金管理提供有效抓手。县医保局根据监测指标数据信息,对费用异常、涨幅过快的定点医疗机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强化基金管理,做好基金运行内控,维护基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