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枣巷镇: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下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4-03-27 09:43 来源:枣巷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在凤阳县枣巷镇,花园湖湿地草木茂盛、淮河行蓄洪区安置小区分外整洁、村口草地上的油菜花随风飘摇、村规民约文化墙设计精美……乐观与生机、踏实与努力,在这汇聚成振奋人心的春潮,这些靓丽的风景背后,不仅是该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付出的绣花功夫,更奔涌着一个个村落、一个个普通人建设美好生活的决心与干劲。

为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落地见效,枣巷镇以“千万工程”为抓手,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通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召开专题座谈会,集思广益分析问题症结,梳理思路举措,制定考核奖惩方案,压实工作责任 ,掀起了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和治理提升工作热潮,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

因地制宜制定全域提升“路线图”,凡事预则立。枣巷地理位置特殊,属于花园湖行蓄洪区,承担着淮河泄洪的责任,镇域内各村形态特征不同,很难用一个方案推进、一把标尺衡量,对此该镇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细化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强化村域交界“过渡地段”,重点整治凤五路等主干道交通沿线,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直观、准确安排部署整治任务,“一村一图”挂图作战。此外,该镇还绘制了一份监督到位的“督战图”,每月根据工作情况通报整治进度,将各村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每月组织检查,量化评分、动态排名,并进行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整治氛围。

精准聚焦锚定全域整治“发力点”,整治利用闲置地块,打造农村“五小园”、微景观。坚持“拆、整”并举,“清、建”结合,“管、治”兼施,打好攻坚战,用好组合拳。拆”除宅前屋后的彩钢棚、柴棚等违章搭建,“整”顿“破墙开洞”式的违法经营,“清”理宅前屋后堆积的“陈年”垃圾和随处张贴的“牛皮癣”小广告。农贸市场是群众的“菜篮子”,也是检验环境卫生的“考场”。整治乱丢乱扔、乱披乱挂、乱堆乱建、违规占道等乱象,达到整洁、有序的目标。“针对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我们公司每天安排小型清扫车辆,重点清除摊位地面的污垢,确保干净整洁。”环卫公司负责人表示。

坚持整治提升长效管护“两手抓”,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彻底扭转长期以来脏乱差的村庄面貌,推动群众共建。通过“村规民约”的细化,将移风易俗、“门前三包”等内容纳入其中,引导村民积极践行“新风尚”;打造积分超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用“小”积分合力推动乡风文明“新时尚”,共育文明新风;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打造和美乡村“高颜值”。推动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深刻重塑,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以“美”增韵,绘就乡村生态“新图景”;弘扬新风,画好环境整治“同心圆”。下一步,枣巷镇将以“千万工程”为引领,扬优势、补短板、夯基础,走在前、干在先、作示范,以更高标准、更好质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擦亮美丽乡村新底色。(焦亚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