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府城镇:拂面文明风 乡村振兴景

发布时间:2024-03-28 11:21 来源:凤阳县府城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文明植阡陌,新风拂乡野。近年来,府城镇始终坚持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典范、丰富文化生活为抓手,全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

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有了新风堂,随礼金额大家都按照标准来,既不纠结也不浪费,省心又省钱,邻里间也因为没有攀比,关系变得融洽起来了。”大王府的村民王大爷乐呵地说道。

王大爷口中的“新风堂”是大王府村承办村里红白喜事的地方,里面建立了明确的红白喜事办事章程,对宴请桌数、用酒用烟标准、随礼金额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让村民们省事省心。

天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低俗婚闹……这一系列陈规陋习,都曾是百姓的难言之隐和心头之痛。为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府城镇多措并举,滋养文明新风。府城镇辖区内有18个村居,各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人居环境、孝老爱亲、婚育新风等纳入村规民约,让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激发了村民自治的内在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区治理格局。同时按照群众在哪里,移风易俗宣传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志愿者们走进小广场、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以“板凳会”、拉家常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呼吁村民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文明祭奠,鼓励村民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今年以来,共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60余场,辐射周边群众1000余人。

榜样引领,共筑道德灯塔

好人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榜样,是引领精神文明风向的“道德标杆”。近年来府城镇始终坚持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评选“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努力打造道德文明新高地。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评选机制,通过村居推举、部门推荐、媒体发现等路径,做到上下联动,精挖细掘,把好评选、推荐、宣传报道等关口,着力推出具有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023年府城镇共评选县级以上好人10人,滁州市道德模范2人,典型选树人数居全县第一。

同时,为发挥“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道德典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标杆,府城镇广泛开展身边好人现场交流、好人故事进社区、“身边好人”进家庭、进学校等活动,努力营造学好人、敬模范、争先进的社会风气。

振兴文化,铸就文明灵魂

“说凤阳、道凤阳,手打花鼓咚咚响。凤阳真是个好地方……”孩子们一边跟着欢快的节奏哼唱,一边拿着花鼓敲打,教室里充满着欢快幸福的气息。

为让乡村文化更具时代特色,焕发出时代活力,府城镇通过创新宣传,发动非遗传承人、文艺志愿者、文化能人组建“老苏赶集”、“钱杆子艺术团”“楼西回民锣鼓队”等近10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进校园、进社区、进小区、进村庄等活动,让“非遗文化”进一步得到弘扬。

同时,为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走进千家万户、来到群众身边,府城镇以聚焦“群众主体,热在基层”的主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送戏下乡、四季村晚、“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活动,常态化用文化、文艺的形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活动、移风易俗志愿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我们的节日”60余场、“四季书香”阅读活动19场,让“文化之花”在文化沃士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乡村振兴有形有魂方能行稳致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逐步形成由先进典型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自理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才能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