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黄湾乡:有事好商量 “议”起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4-11 15:00 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有居民反映黄湾社区西拐大棚处多个下水道窨井盖丢失,无警示标志,夜晚灯光昏暗,村民经过的时候,很可能掉下去。”“现在春暖花开,野外踏青游玩的人很多,对路人、车辆都存在威胁。”“现在我们乡正在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在整修个别路段的窨井盖时,希望能对整个镇区开展大排查,让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有保障。”近日,在黄湾乡协商议事厅内,村民们针对窨井盖破损问题进行集中讨论。

结合辖区窨井盖分布的实际情况,大家协商决定,由政协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同黄湾社区居委会协商,制定整治方案。一方面及时对窨井盖丢失路段进行排查、统计,安装新的耐用、防腐蚀的窨井盖;另一方面在易损坏井盖的路段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降低人为因素对井盖的损坏。目前,已集中更换窨井盖6个,设立警示标识10余处,整治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发扬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黄湾乡把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以“微协商”为抓手,组建“五老”协商调解室,健全“三商五步”工作法,实现“为民做主”向“请民做主”的转变。

黄湾乡根据村(社区)发展需求,结合“湾事如意”协商品牌创建,建立以党委牵头、部门协调、委员参与的工作机构,充分整合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广场、凉亭、长廊等阵地资源,打造协商议事厅、议事亭、协商长廊等符合乡村特色的协商议事场所。畅通群众参与协商的诉求渠道,根据村民生活习惯,采取“板凳会”“庭院会”等易操作的协商形式,将协商议事会开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项目工地,调动了村民参与议事的积极性。目前,已设立村(社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点7个,配齐村级信息员7名,做到了活动有场地、履职有舞台、群众心声能直达。

聚焦民生关切,议题选择彰显温度。“民生无小事,议题的选择要尽可能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真正解决,这样才能增强他们的获得感,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黄湾乡政协联络组负责人李根茂说。

黄湾乡每月开展的“微协商”活动,注重将“成员荐题”与“党政点题”高度融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在收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时,注重把握好协商利益特点,尽力吃准问题根本,了解实情、掌握动态。2023年,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安置点下水道改造、老年助餐点建设、占道经营现象整治等议题进行协商,通过拟定协商议事清单、明确重点议事项目等方式,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12场,充分释放了政协工作能量。

提升议事成效,加大成果转化力度。黄湾乡围绕“说、议、办、评”四字流程,助推协商出实效。有事先“说”,通过委员上门说、群众现场说,广泛收集协商议题,需要协商的就拿出来“议”。多方共“议”,以“微协商”的形式,将“议”后形成的意见推进到“办”的环节。合力促“办”,依照事情类型和急难程度,通过督促交办、部门联办等方式,确保事项有进展。协商议事成果落地后,及时组织群众“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议事成果测评表等形式让群众评议,确保事项办得了、有成效。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2024年以来,黄湾乡政协联络组已助推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4件。下一步,黄湾乡将拓宽百姓反映问题渠道,倾听百姓内心话,把分散的、点状的群众建议进行系统归纳反馈,推动一批民生问题得以解决,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有事好商量”的品牌魅力。(葛晓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