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凤阳县规范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15 15:22 来源:凤阳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感谢你们上门给我们服务,真的帮我干了很多活”。4月14日,家住凤阳县官塘镇淮安村的82岁低保老人朱大爷激动地对前来服务的助老员刘大姐说道。刘大姐每周上门服务一小时,为朱大爷提供清洁整理、生活照料和委托代办服务。这段时间以来,刘大姐常态化的嘘寒问暖、贴心关怀、照护服务让朱大爷心里暖洋洋的。

凤阳县民政局于2023年10月底正式启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通过前期摸底排查和三轮信息比对、筛查,共摸排1100余户失能老年人家庭,拟符合提升项目对象950人,最终确定将免费为296户困难老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并为592名60周岁以上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老人提供总计不少于12240次的居家养老服务。

4月14日上午,凤阳县刘府镇胡桥村,春天柔和的阳光铺撒在巷道里,77岁的李奶奶和邻居正坐在小院前,悠闲的享受着和煦的春风。

“大娘,我们又来了!”助老员小李和唐大姐的到来让刘府镇胡桥村李奶奶家的小院瞬间热闹起来。对于这两位助老员,李奶奶可不生疏,扶着凳子站了起来,朝她们打招呼。她们俩来自附近的村庄,是凤阳县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的服务方北京孝馨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的助老员,这次前来是专门为李奶奶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

“我们这次来是给您做居家保洁的”。两位助老员说完赶紧搀扶着李奶奶坐好,寒暄几句便开始拿出清洁工具忙碌起来。她们忙前忙后地清理庭院杂物、清洗灶台、擦窗户、拖地等,还时不时地和李奶奶唠家常。经过清理保洁,整个屋子和小院焕然一新、井然有序。看李奶奶头发也有些长了,在征得同意后,又开始帮她剪起了头发。临走前帮李奶奶的被子拿出来晾晒后,小李和唐大姐和李奶奶约好下次上门服务的时间。

“在服务期内,所有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老人将免费享受人均不少于30次的生活照料、基础照护、探访关爱、健康管理、委托待办、精神慰藉等多项具体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反响特别地好。”凤阳县民政局养老股负责人介绍道。

凤阳县民政局严格要求项目服务方,对签约服务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和“一户一策”服务方案,提供针对性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另外,依托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版块,可监测用户日常动态,记录服务派单、服务开展、用户评价等各环节服务信息,保证服务信息痕迹化管理,实现全过程服务流程监管。

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一直是凤阳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努力方向,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不仅能满足老年群体对高质量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还有助于减轻困难老年家庭的养老负担,同时有力促进全县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朝着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下一步,凤阳县民政局还将继续对照《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国家标准,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统筹资源,在居家上门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提升居家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