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凤阳县检察院:倾情倾力书写司法为民暖心答卷

发布时间:2024-04-16 16:38 来源:凤阳县检察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以来,凤阳县检察院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教科书,准确找到制约高质效履职的“锁”,用一项项可操作、可落地、可推进的司法为民举措和抓手,精准“开锁”,解题破题,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以高质效的检察履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各项检察工作同频共振、赋能添彩。

突出政治引领,以队伍建设为司法为民“思想硬核”

该院以“支部+部门”的警示教育活动实现干警政治学习全覆盖,制定抓党建任务、责任、问题、解决“四张清单”,干警结合办案和调研中收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周层报党支部和党总支,将群众的“急事”当成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将群众的“难事”当成司法为民“责任清单”,将群众的“愁事”当成检察服务“目标清单”,予以解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党建+为民”年度要点、每月督导、每周小结等工作机制,把为民服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施工图”。构建三堂(政治讲堂、业务学堂、党史课堂)融学平台。结合检察队伍“四化”建设,建立导师带徒、跟班学习、跨岗交流等机制,实施“育才工程”并常态化开展“法律监督与司法为民”主题讲学活动,激励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同时不忘为民初心和宗旨。打造司法为民精品。以新时代小岗精神为引领,积极打造“红手印·蓝足迹”党建品牌,设立“小岗村检察工作站”,检力下沉深入为民服务一线,并筛选基础好、成效佳的业务条线,谋划“为民驿站”“淮上蓝盾”“凤翔未检”等为民品牌培育项目,实现党建领航、业务争先、服务人民的成果转化。

紧盯群众关切,以保障民生为司法为民最终依归

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该院检力下沉,设立乡镇未检工作室,推进家风家教建设,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开展服务企业常态服务。通过建立专业化团队,根据辖区企业发展定位,提供知识产权、涉企犯罪预防等个性化“法律套餐”;与县工商联建立涉企控告申诉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推动涉企诉求及时导入、高效办理;加强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创新“赔偿保证金提存+多方调解”模式,保障被害人民事追偿权利、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经验做法两次被省院检察情况刊发;组建妇女权益保护专业化办案团队。以“反家暴”为切入点,加强“被家暴妇女保护”“智障妇女保护”“农村妇女保护”等方面线索移送、办案效果评价等协作配合,运用大数据赋能方式,依法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在办理周某某刑事申诉案中,其被丈夫谋杀致残,该院在先予救助9.3万元后,协调为其申请国家低保、办理残疾证、申请减免子女学杂费用。该案获评首届安徽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站稳人民立场,以高效服务为司法为民实现路径

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是衡量基层检察院工作的标准之一。

该院一是做加法。设置接待区、检务公开区和便民服务区,设置无障碍通道,配齐各项便民设施,拉近检察机关和来访群众心的距离;做减法。检务大厅为年老、残疾、多病、路途遥远,以及来访事项有时限限制且已接近期限结束临界点的来访群众,设立了“绿色通道”接访岗位,提供“点对点”“一条龙”式服务;做乘法。将检察服务中心与来访接待、12309举报电话、远程视频接访、律师接待、案件信息化查询进行整合,升级改造为“一站式”服务大厅,让来访群众“一次性”办完涉检业务;做除法。开展远程视频接访,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地降低了群众的“维权成本”。二是推行信访工作法治化。以线索移交即刻办、“三包一保”(包案件、包查办、包结案和保稳定)路径畅、多元听证情理解、检律协作机制搭、心理服务疏导强、救助格局联动建的“六剂良方”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历时8年之久的盛某某信访案最终得到实质性化解,获评“全国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典型案例”。

注重科学管理,以业绩考核为司法为民重要标准

该院以案管办为中心,建立“综专交替”分析研判模式,既结合核心业务指标对业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又针对业务短板和业务需求量身定制多种变量指标开展专项分析,并充分运用大数据统计重点案件监控和数据质量,每周出具分析报告,帮助业务部门及时发现司法办案中的新趋势。创新检察官业绩考核。以办案质效为核心,坚持从群众身边小案、小事做起,思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盼,突出考察办案人员服务大局意识和为民服务本领。按照“业绩指标+共性指标+正负面指标”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检察人员不严格按照业务流程、环节依法依规办案或社会效果不达标的,将会被减分。考核结果与奖惩评优、选拔任用等多方面挂钩,有力推动了检察官在司法为民理念引领下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倾情倾力书写司法为民的检察答卷。(吴长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