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新时代安徽历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安徽省历史学会学术年会在凤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1 08:36 来源:凤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如敏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20日上午,“新时代安徽历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安徽省历史学会学术年会在凤阳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秘书长、一级调研员韩修良,省历史学会会长李琳琦,副县长张艳,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古建筑知名专家郭华瑜教授,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明史研究知名专家夏维中教授等出席会议。共有来自大学院校专家学者及凤阳本土学者160余人参加会议。

李兵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学铸魂,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以学增智,进一步拓展视野守好阵地;坚持以学正风,进一步深入调研抓好制度;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对标对表,争创一流。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融合发展,整合各方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历史相关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彰显安徽特点。要做好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工作,讲好安徽故事,创作更多富有时代气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在新时代不断发展新动力。学会应当继续发挥优势,从全国、长三角两张地图中去谋发展,不断拉高标杆,持续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创造力,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成高原、起高峰的行动中走在前列。

李琳琦在致辞中表示,凤阳不仅是大明王朝的摇篮,还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凤阳拥有独一无二、得天独厚、异常丰富的明代历史文化遗产和在改革开放时代创造出的小岗精神,相信在凤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谋划下,明朝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小岗精神一定会助力凤阳县经济社会在更高的层面上更好更快地发展。

张艳在致辞中代表县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凤阳历史文化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凤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古为淮夷之地,春秋为钟离子国,是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乡、安徽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全省唯一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明中都皇故城,并于2021年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历史文化是城市之根、城市之魂,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凤阳带来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将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凤阳博大精深的历史遗留文化。希望各位学者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享受精彩的知识盛宴,我县也将以此为契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化明文化研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会中,郭华瑜、夏维中分别作了《激活历史密码 再现古都史脉—安徽凤阳“明中都”三组新传统建筑设计记思》、《近年来南京完成的几项明史工程》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讨论的内容丰富,既有对安徽历史文化的宏观描绘,也有对明朝社会及个体案例的钩沉,还有对安徽历史文化与明中都文化研究的未来展望,展现了安徽历史文化研究的前沿与动态。

本次大会由安徽省历史学会、凤阳县人民政府主办,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凤阳县社科联、凤阳县博物馆、凤阳县朱元璋研究会承办。会议为期一天,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