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来凤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7 15:37 来源:凤阳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5日下午,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深入凤阳县,围绕推进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保护和明文化博物馆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保护与活化利用,做好文旅结合文章,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景区,塑造安徽文旅靓丽名片。市政协副主席高潮、市政协秘书长周全教陪同调研。

明中都皇故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是明初第一座按照京师之制建造的都城,曾被誉为中国古代完备宫殿的蓝本。2022年3月,明中都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完善宋元至明清时期中国宫殿布局演变过程提供有力考证。

汪建中一行实地查看了涂山门遗址、洪武门、钟楼、大明门、历代帝王庙、开国功臣庙、中轴线等地,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明中都皇故城遗址项目规划、施工进度、文物本体保护等发掘保护工作。他指出,明中都皇故城遗址是十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多次批示推进,要切实做好保护和活化利用,全方位宣传推介,做好文旅结合文章,让其成为展示安徽文化的重要标志。

汪建中强调,要抓住机遇推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明中都皇故城遗址挖掘利用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文物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强化顶层设计,增强考古专业力量,彰显凤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要争取主导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弘扬“小岗精神”,研究推动历史和现实问题解决。同时,加强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及时总结汇报,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要强化协同联动,把省、市、县三级政协各自优势结合起来,整合各级政协委员力量主动参与到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中来,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协商议政、强化民主监督,让明中都皇故城遗址焕发时代光彩。(滁州日报 李邦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