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凤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3 09:27
    【字体:打印

     

    ——20191230日在凤阳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罗圣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一年来,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成功跻身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县系列庆典活动。大包干带头人当选全国最美奋斗者。凤阳5名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国庆巡游,凤阳县小岗村牌楼和凤阳花鼓亮相天安门广场。《人民记忆:7070城记住凤阳》和《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希望的田野》大美凤阳在央视全面展示。圆满承办第二十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元璋与明中都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美丽乡村篮球大赛,成功举办明中都国际马拉松赛。获评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县。小岗村荣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系列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能耗双控考核获全市优秀等级。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有效应对了50年一遇严重旱情,以实际行动献礼七十华诞、祝福伟大祖国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突破34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121元和12698元,同比均增长10%。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靠前的同时,经济总量可望跃上更大的台阶。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抓改革增活力,发展动能加速释放。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紧盯重点领域,着力破解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处理好农民与土地关系为主线,统筹推进全县农村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国家评估,受到好评;219个村确定集体总资产近3亿元,集体资产总面积达233万亩。农村三变改革实现村级全覆盖,村集体入股收益1128万元。集体土地三权确权登记工作通过省、市验收,获评优秀;新增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491万元。率先推进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试点。

    开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呼应滁州“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建设,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凤落宝地行动。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新开工46个,新投产24个,到位资金107亿元。落实长三角一网通办,实现涉企事项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全程网上办理。与上海临港集团开展交流,门台工业园区与江苏如东经济开发区结对合作。

    社会事业改革稳步实施。完成机构改革,调整组建28个县政府工作部门、5个直属事业单位。国有林场改革通过国家验收,成立三场一所”4家国有园林绿化公司。完成供销公司、保温材料厂改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4.2亿元,降低企业社保缴费1376万元。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引进高层次人才19人。安徽科技学院10名博士、教授来我县挂职。推进28项综合医改,组建县人民医院+9所乡镇卫生院”“县中医院+6所乡镇卫生院两个紧密型医共体。智医助理项目完成全省试点,实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覆盖。

    (二)坚持抓实体稳增长,县域经济显著增强。立足比较优势,突出硅基产业链、产业集群建设,县域经济总量迈入全省“20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全县新增 4家规模企业,总数达147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9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8个月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出台《关于加快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获批省级硅基新材料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中国日用玻璃协会首次发布中国·凤阳硅基指数。福莱特二期如期开工建设,实现凤阳百亿元工业项目零突破,三期年产400万吨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将达到200亿元;亚玛顿硅谷智能一期、凯盛特种玻璃竣工投产;总投资12亿元的火凤凰微晶石项目实现当年供地、当年建设、当年点火;总投资10亿元玻璃城、6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园和5亿元申通物流园等项目加速推进

    创新研发有可喜进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1.32亿元,同比增长49%。鑫民玻璃窑炉技改等7家企业项目获制造强省奖补资金。56家企业与上海交大、合工大等18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用合作关系,爱尔思获2019年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新增战新和高新企业12家;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省市级总数达到25家;新建台玻等市级数字化车间3家。全县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到4家,市级5家。赛吉元获批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前力玻璃获批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县建成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8家。

    要素投放保障有力。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发放政银担贷款7.36亿元、税融通和续贷过桥资金2.4亿元;1—11月,存款余额达290亿元,同比增长12%;贷款余额达195亿元,同比增长19.9%;凤阳玻璃、淮河玻璃、凯信机电、加松科技挂牌科技创新专板。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场准入、降低成本等37个方面给予支持,全年兑现奖励2.7亿元,惠及全县114家企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解决企业各类困难及问题634个。完成国土三调外业核查举证、数据库建设,通过省级复核;全年供应国有建设用地7352亩,其中工业用地3020亩。国家专项债入库项目5个,额度位居全市前列。帮助企业招工突破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800人。

    (三)坚持抓短板补弱项,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齐头并进。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力攻坚克难。

    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扎实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及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三天两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着力解决下不去、住不进、帮不实、做不精突出问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进位翻身仗。及时修订到户产业补贴支持政策,投入5865万元实施53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发公益岗位300余个,帮助261名贫困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贫困户就医综合报销比例超过91%,免费为3450名贫困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办理贫困户慢性病证3067个;改造贫困户危房221户,安装自来水3500户,实施淮河行蓄洪区126288名贫困人口住房迁建,全年15773305名贫困人口将如期实现脱贫。

    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成效明显。还旧账、销新账,解决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诸多环境问题。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同步推进“23+N”环保问题整改,全县13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验收销号64件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实施濠河通肠洗胃工程,完成河道和叹儿湾水库清淤245万方,防洪泄洪通道已打通;强化扬尘治理,开通大庙东向建材通道,改造城区锅炉53家、拆除6家,取缔“散乱污”企业315家。有序治理石英砂加工行业乱象,有效遏制矿山偷盗采行为。全县327家石英砂生产加工企业已拆除验收169家,正在拆除148家,复垦验收土地2923亩;大庙石英产业园加快建设,凤砂集团等31个项目入园,其中在建17个,建成投产2个,受到省委环保督察组高度肯定和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

    金融风险有效防控。严格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投资项目审批,政府债务负债率、县级投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均低于控制线,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出台《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凤阳县打击“套路贷”百日行动方案》和《关于开展2019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交易场所等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各类机构逾千家,陈案销案结案10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扫黑除恶深入攻坚。认真抓好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整改,重拳侦办重案要案,统筹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1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167万元。以工程建设、“套路贷”、河道采砂、矿山资源为重点,集中开展“四突”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乱象线索1156条,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四)坚持抓规划强引领,区域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围绕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大力开展五城联创,产业、城市、生态功能一体化建设加速推进。

    大美凤阳魅力彰显。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完成《如意新城出让地块控规》《东南片区控规》及《凤阳县临淮片区城市设计及中心城区城市设计整合与优化》。坚持“刻明于城”,突出凤衔如意、山水相融总体城市设计,涂山大道、独山大道全线通车,与前门大街、凤翔大道、中都大道构建字型带状公园围合。发布凤凤”“阳阳城市吉祥物,承天门、外金水桥考古取得重大成果,恢复展示大明门,新建凤阳城市会客厅洪武公园,打造中国最美都城中轴线。完成长安街、西华路、文华路等3公里道路箱涵建设,彻底解决政务新区滞水难题;东安门公园、皇城根公园、奥林匹克公园、滨河公园建成开园。拉开如意新城建设大幕,如意河水环境治理、如意大道以及功臣庙路、惠政路南延等加快推进,县奥体中心、养老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花鼓大剧院投入使用。

    G345发展轴加快打造。优化产业布局,聚力打造连接凤城经开区临淮关凤宁园小岗” G345产业发展轴。总投资25.8亿元的淮滨新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全面开建;临淮关跨淮河大桥加速推进。聚力一区七园产业发展平台,创新基金+基地招商模式,打造夫子郢科创园;凤阳经济开发区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产业园区称号;组建小岗产业园管委会和小岗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园区服务中心综合楼主体封顶,蒸谷米、盼盼食品等项目投产运营。历时5年的淮干工程圆满收官,完成万人移民迁建,淮堤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大大拓展了沿淮产业发展空间。

    四色旅游全面升级。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金红蓝绿旅游项目建设。全年接待游客348万人次,同比增长22.5%。开展《安徽省凤阳县明中都皇城保护与展示控制性详细规划(2009-2015)》修编,完成皇城东华门及东南、东北角楼遗迹本体保护及外金水桥考古发掘,明中都文化旅游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基本完工,明皇陵景区改造提升二期工程竣工;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活动被评为2019安徽互联盛典文旅创意营销奖。小岗农创小镇成功获批省级特色小镇,小岗干部学院二期全面投入使用;“当年农家”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淮河进洪闸一塔一阁全面竣工,建成黄湾、老巨、丁张、老观四个高水平移民建镇。凤阳山水库环湖道路、凤定旅游道路加快建设,凤阳山旅游区荣获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

    (五)坚持抓三农稳基础,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牢牢把握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持续加大投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

    农村产业振兴不断夯实。调整西泉、刘府等乡镇总体规划,释放一批集镇工业用地。农业两区划定工作成果质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年粮食总产达82万吨,优质专用小麦、水稻生产基地面积超过2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8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7.7万亩,新增流转土地4.2万亩,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62.4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30家、家庭农场115家,总数分别达1625家、951家。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2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30家,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8家。凤宝小麦精粉获第20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御膳油脂公司荣获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称号;凤阳花生”“凤阳麻油地理标志认证通过国家评审,实现我县地理标志保护品种认证零的突破;皖东牛被审定为国家品种资源,大明农牧科技公司被评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全省牛羊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县召开。

    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投入2.2亿元,完成府城徐家湾等12个省级中心村131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修建村庄道路36公里,架设路灯1200余盏;积极推进大溪河江山村等1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位到全市一类县行列。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高塘湖水厂新建、花园湖水厂改扩建(二期)、7座规模水厂管网延伸项目建设,解决4.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提前完成最后11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古塘等33座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投资10.34亿元建成扩面延伸、生命安全防护等342公里县乡道路,重建水毁桥梁9座。

    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全县农村垃圾治理覆盖率达100%,全年累计清运生活垃圾12万吨,垃圾焚烧发电4230万千瓦时,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居全市前列;武店、红心等地6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通过验收,改造7500户农户厕所。完成国土空间绿化4.5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1个省级森林城镇、6个省级森林村庄,建成2.3公里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东陵等4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候选名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5.73%强化水源地保护,实施凤阳山、官沟、燃灯、花园湖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凤宁现代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建成刘府社区等7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

    (六)坚持抓实事惠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再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全年民生支出40.4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额的85.1%

    社会保障扩面提质。深入实施31项民生工程,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64万人,各项医保基金总支出达5.7亿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55亿元。全面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实现城乡低保统筹。全县13所农村敬老院和1所县级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公建民营转型,建成县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智慧养老院各1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7个,村级养老服务站点23个。深化殡葬改革,实现乡镇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完成福寿山城市公益性公墓一、二期工程。积极构建就业服务、创业支持、用工帮招、技能培训四大体系,持续稳定就业形势,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7111人,登记失业率2.7%;新增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达98%

    健康凤阳深入实施。建立县内三级联动、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达60.46%,县域就诊率达81.3%。有效构建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智慧化预防接种系统应用成效初显。推行两干一医新模式,签订家庭医生服务18466人。建成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府城、黄湾、大庙等4医养结合试点机构。完成18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创建全省唯一县级产前筛查中心。县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设置申请通过省卫健委批复,并获省授牌“卒中防治中心”,县中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实地考评。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19所,辅仁学校开班招生,增设凤阳二中初中部,县示范幼儿园、东华路幼儿园、前门路幼儿园建成使用。加强招才引智,引进优秀教育人才12名。凤阳中学应届考取本科963人,达本率首次超过80%,实验中学中考再创佳绩;安徽机电工程学校与凤阳科技学校整合稳步推进。我县连续三年获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优秀等次。

    文化艺术丰富多彩。举行首届桃花节、钟鸣盛世 祈福凤阳大明中都钟楼敲钟祈福等活动,开展我爱你中国快闪、千人花鼓展演等文艺活动。协助完成《中国影像·安徽卷凤阳篇》拍摄工作,举行《大家写凤阳》新书首发式暨品读会。《凤阳花鼓全书》荣获全省社会科学一等奖,纪录片《小岗纪事》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电影《岗上花开》荣获第52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雷米金奖,凤画有望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传承明中都城研究和保护精神,王剑英先生雕像落成。新改建文化活动中心11幢、文化活动广场12处,文化惠民工程文艺演出223场,送电影下乡公益影映2728场。县文化馆再次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社会治理得到加强。小岗村、赵庄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持续开展“1+14”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组建民意110办公室,借助一村一警工作模式开展千警进万家倾听民意、了解诉求,预防化解各类群体性问题,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三转集中攻坚行动和四重问题攻坚战,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交办四重案件,70件积案得到化解。

    十件实事有力落实。字型带状公园基本建成,新增绿化面积67万平方米;凤凰山和九华山公园正在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商业综合体封顶大吉;城市污水管网完成提标设计建设方案;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11个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完成仓巷和面粉厂2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中都南苑等9个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提升;组建县水务集团,加快乡镇水厂收购;开通凤阳大溪河等8条农村客运班线,建设农村扩面延伸工程道路290公里;完成小溪河中心卫生院等6所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升级改造城区39座公厕。

    “四经普”高质量高水平圆满完成。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应急、消防、地震、人防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对台、气象、档案、老干部、地方志等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七)坚持抓法治提效能,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行政效能有效提升。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允许下不为例。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县人大议案、建议67件,政协提案151件。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同比减少70%;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胜诉率95%;完成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84件。

    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排查整改1816 个事项,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均达到100%。加快智慧政府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皖事通·慧滁州”APP与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医疗挂号功能无缝集成。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值班系统可视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廉政建设全面从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强公共资金资产监管,严格资金预算管理,严控预算外支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严肃打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工程招投标围标串标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预算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2706万元,查补追缴税收1.25亿元,审减资金2.1亿元。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有效应对处置各类困难和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健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奋力拼搏、挥洒汗水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凤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凤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创新淮滨、大美凤阳建设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不优、不平衡仍是我们现阶段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具体来说,一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事项还不多,与改革之乡地位不相匹配;二是三次产业结构还不优,项目落地建设速度还不快;三是三大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四是少数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制度意识还不强,作风不严谨、不扎实,工作标准不高,担当作为尚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建设、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年和稳企强企增企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左右,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际工作中,我们将不满足这一目标,还是要能快则快、能超则超,跑出凤阳应有的加速度。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点领域,力促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不断激发发展正能量。

    深化改革强动能。坚持“抓小岗带全县”,加快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农创小镇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村占比达8%,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村实现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分红;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延长30年、农村土地承包地有偿退出、农村闲置宅基地利用等改革;完善三级林长目标责任体系,巩固提升五个一服务平台建设成果,争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推进智慧政府建设,探索扫码办、刷脸办,推动部门开展全流程电子化应用,拓展网上审批服务范围,实现从面对面键对键。同时,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

    扩大开放聚势能。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找准功能定位和主攻方向,放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集群)基地的影响力,全力在招大引强、强链补链增链上下功夫,力争硅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税收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推进与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杭州玻璃设计院、北京大学化学院等战略合作,与上海临港集团深入互动,探索建立离岸研发科创中心,分享长三角地区科技研发创新成果。加快建设立体化交通体系,保障明巢高速建设,抓住亳州蚌埠滁州南京城际铁路建设机遇,寻求在我县设立凤阳站(小岗站),构建外联内畅交通体系。积极对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布局,争取政策支持。

    提升平台增内能。围绕实现双电源、双水源、双气源、多砂源,加快优化水、电、气设施布局,启动临港变电站建设,着力解决多渠道燃气供应问题;实施凤阳港提档升级,增设高口泊位,积极争创国家二类口岸。主攻G345产业发展轴,基本建成G345凤阳段一级公路,确保主路面年底前通车。持续推进淮滨新区PPP基础设施项目建设,8万平方米标准化工业厂房建成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凤宁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加快小岗产业园建设,6.5公里园区内部道路和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竣工。推进凤宁现代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升规扩容,完成S95连接线工程建设,将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成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大庙石英产业园建设并启动扩容工作。

    (二)壮大实体经济,力促创新淮滨实现新突破。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总量,为争当滁州大工业基地建设排头兵打下坚实基础。

    抓千亿硅谷提升。抢抓空间、能耗、环保等指标窗口期,依托省级硅基新材料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设立20亿元硅基产业发展基金,实施硅基材料产业“531”工程,加强光伏、光电、工程玻璃、日用器皿玻璃等全产业链建设。加强资源管控,保障投资额2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原料需求。探索“资源变资本”,推动石英资源与优质上市企业的多模式合作。努力打造规模更大、结构更优、效益更好、层次更高的千亿级硅谷智汇大基地,到2025年硅基新材料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抓工业企业提质。开展稳企强企增企行动,新增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家,总数达到69家,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突破340亿元。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增长25%;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亿元,增长30%。开展千企升级凤阳执行版技术创新活动,提升企业自身创新动力,实施技术创新项目30个,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争取推出一批科研成果。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6家,新增5个市级以上科技专项、2个市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抓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培育一批具有战略思维、创新能力的本土企业家,新增民营企业1300家以上。

    抓商贸服务提效。围绕激发城市活力,加快安泰坊商住综合体建设,打造洪武老街特色商业街区,力争爱琴海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加速光彩大市场商户入驻。引进大品牌商业,重构商业体验模式,争取早日重现谯楼归市景象。积极对接网来云商,推进中国凤阳·玻璃之城项目,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实施申通智慧物流园建设,新增限上商贸服务企业80家以上。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省级电商产业园1个,电商小镇1个。坚持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组建县属国有房产开发公司,探索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新途径。启动东部临淮关片区建设,提升园区配套服务功能。

    (三)强化有效投入,力促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强后劲、优结构的关键举措,一招不让抓项目建设。

    充分挖潜科学谋划。牢固树立空间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牢牢把握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做好“十四五”及县域空间规划、产业和交通等专项规划,尤其是临淮“铁港陆”一体化交通枢纽中心。抢抓国家保持经济适度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揽子政策机遇,聚焦文化旅游、棚户区改造、市政管网、农村公路、水利、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储备亿元以上项目40个,全力争取专项债和中央直接投资项目,努力使事关凤阳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得到国家和省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深入实施凤落宝地紧盯招商引资“554”年度目标,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既要“有中生优”,更要“无中生有”,打造多元经济支柱,形成新的投资增量和经济增长点。放大小岗产业园、夫子郢科创园品牌、区位和空间优势,尽快实现园区新的重大项目破题。服务推进福莱特二期、三期项目,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南玻签约落地,力争中来光电、晶澳太阳能、晶华玻璃、山东药玻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0亿元。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强化重大项目跟踪服务,缩减项目前期工作时间,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全面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行动,提升企业帮扶实效。保障建设用地供应,持续开展园区腾笼换鸟工作,集中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利用闲置土地,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0000亩以上,其中硅基产业项目用地3000亩。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力争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30亿元,增长20%;新增政银担贷款7亿元,税融通业务1.2亿元以上,续贷过桥资金周转12次以上。继续实施年度十大工程建设。

    (四)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力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县改市进程,积极构建城市+城镇协调发展新格局,提升城区人口集聚引力,把凤阳县城打造为30万人以上的现代化中小城市。

    全力建设大明中都。围绕“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坚持把凤阳当做城市、城区当做景区的原则,全力推进凤凰山主题公园、九华山公园建设,建成明中都文化旅游中心、非遗展示中心,谋划启动玄武公园、北安门公园项目。打造中国最美都城中轴线,登临凤凰山,俯瞰金水桥,越过大明门,远眺洪武门,壮美中都尽收眼底。推进如意河水系优化提升和凤凰山、九华山以及崇文中学西侧水系建设,实现皇城、府城、新城水系大联通,完成凤十二路西段、中都大道两侧及洪武门周边景观绿化,启动凤阳桥、明中都千古情水幕电影工程,开工建设养贤坊安置小区。

    持续推进五城联创。稳步推进老城区改造,完成8号街坊二期等12个棚户区地块1884户房屋征收,力争全年征迁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完成老公路局宿舍、汽车站宿舍等4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北长胜街雨污分流、杆线上改下工程。留守司安置小区、万福花园竣工交付,云霁感应坊主体完工。启动老体育馆街头游园建设,优化城市重点建筑群、广场公园、景观带亮化,扮靓城市夜景,争创国家园林县城

    聚力提升四色旅游。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每年设立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保障1000亩旅游项目用地,狠抓五个一批工程建设,全面打造以县城为中心的中部明文化人文旅游圈、以凤阳山旅游区为核心的南部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以小岗村为核心的东部红色与乡村旅游区、以临淮关古镇和黄湾滨河小镇为龙头的北部沿淮旅游观光带。金色游中都·读明史:围绕主次两条轴线,高标准推进金色游中都十大工程建设,完成钟楼、大明门布展,启动承天门、七龙桥恢复展示和明中都遗址公园博物馆规划设计,实施东华门环境整治,呈现大明中都恢弘气势。建设中都城北侧支路,推进明太祖朱元璋故里(花鼓小镇)建设。红色学小岗·话改革:进一步完善提升小岗旅游项目规划,加快推进小岗5A景区创建,推进一批农趣体验园、特色民宿、农创小镇项目建设,探索红色基因+旅游模式。蓝色走淮河·享人文:加强临淮关老街保护,谋划启动环花园湖旅游道路工程,集合淮河流域人文和千年治淮历史,精心策划濠梁观鱼、哲学高地等沿淮精品旅游项目,打造千年淮河蜿蜒流淌观光带。绿色览凤阳·亲自然:完成韭山洞4A级景区创建;加快民俗、餐饮、童世界等旅游项目建设,完成凤阳山风景区生态停车场及游客中心一期工程,加快推进环卧牛湖道路和凤定旅游道路项目,实现景区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和接待能力。

    加快打造畅通凤阳。以临淮关淮河大桥、G329改建为主攻点,积极构建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淮河航运为支撑的多重交通体系,力争年底前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超3500公里、密度达180公里/百平方公里,构建“铁港陆”一体的临淮交通大枢纽,形成干支相连,区域成网的现代化字型交通网络。畅通内部道路循环,启动客运东站建设,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快如意新城路网建设。完成S315凤阳段国省干线及200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拓宽外联通道,推进明巢高速小岗村连接线一期工程,谋划启动S312大溪河至上窑改建工程,积极争取凤定滁高速列入省市十四五实施项目。

    (五)夯实农业基础,力促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中央专项巡视和市际交叉考核交办问题集中整改,切实解决扶贫领域不精准、不精细问题。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599名贫困人口年度脱贫任务。坚持优先保障、应保尽保,把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和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成1340户、4545人迁建任务。加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加快实施脱贫十大工程项目。对照中央和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对实施项目和脱贫政策落实情况逐项排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源头消除返贫现象。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五年期内总体评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将产业兴旺、粮食供给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举措。种养业发展要作为农业的重点,着力提升农业生产经营能力。紧抓空间规划调整契机,全面优化乡镇产业发展规划、乡镇总体规划、村庄布点规划,引导适宜产业向集镇有序梯度转移,补齐镇域经济发展短板。积极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以上。加快推进优质专用粮食基地建设,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推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林牧渔结合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安徽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启动农产品加工研发和检验检测中心、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开展大王府农博园、九天生态农业园、凤宝山庄、健民蓝莓等休闲农业示范创建,新培育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各100家以上。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拆、清、治”和“厕所革命”。按3A级景区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整体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大溪河镇江山村等201910个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启动202011个省级中心村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工作。实施燃灯水库、白山凌水库、武店水库等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凤阳山水库蓄水位抬高、武店水库建设等水源工程,推进花园湖东水西送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实施国有中型泵站和沿淮圩区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大幅提高灌排能力。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户以上。

    (六)围绕绿色发展,力促生态治理实现新突破。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优良天数明显增加紧盯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闲置污染治理设施和超标排放行为。加强油烟净化装置日常监管,严格城市道路和城区建筑拆迁工地扬尘抑尘管控。强化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作用,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消除焚烧隐患。推进石英砂、石灰窑企业环境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

    着力抓好碧水保卫战。继续推进濠河通肠洗胃工程建设,完成濠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加快四期生态修复清淤疏浚工程(四湾至大通桥段),基本实现56公里长濠河通肠洗胃目标,让濠河三十年淤积、二十年断流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推进水污染防治,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加大凤阳山水库等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力度。启动淮河干流森林生态观光带造林绿化和淮河干流花园湖进洪闸湿地公园建设。治理消除农村黑臭水体6公里,加快实现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持续开展净土和青山保卫战。开展“清废”行动,坚决严厉打击固废非法转移、倾倒和堆存行为。开展重点行业环境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建立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巩固石英砂加工行业整治成果,复垦拆除企业土地4000亩。强化大庙石英产业园基础设施投入,完成园区用水输水及绿化和停车场项目,进一步提升园区功能,入园企业达到35家。开展国土空间绿化,每年1月开展集中植树绿化美化行动,多栽“县树”“县花”和其他乡土树种,完成造林1万亩,森林抚育4万亩,退化林修复4000亩。实施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凤阳段生态廊道建设,建设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13公里

    (七)牢记初心使命,力促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一体化、优质化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稳步实施33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健康凤阳战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两干一医长效机制;实施县人民医院三期、县中医院二期项目,启动县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县妇女儿童医院等工程。开展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健康促进县以及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800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加快教育质量提升。持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大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持安徽科技学院升级为安徽科技大学。完成安徽机电工程学校与凤阳科技学校整合。实施教育一条龙工程,不断优化五名工程推进机制。大力实施培优培强计划,强化考核奖惩力度,完善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和教师职称评聘推荐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工小扩建,完成永安小学分校、凤阳二中初中部、特殊学校等重点项目,云霁街幼儿园、清塘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建辅仁学校学生及教职工生活用房,推进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

    建设文化体育强县。聚力打造凤阳是个好地方文化品牌,进一步讲好凤阳故事。开展非遗传承和文艺创作工作,推进镇村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时代新风。加快体育强县建设,继续办好2020年凤阳国际马拉松赛、全国美丽乡村篮球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实施县奥体中心、凤阳花鼓大剧院市场化运营。推进县城五个一和乡镇三个一体育场地建设,争创省级体育现代化县。

    深化平安凤阳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乱象治理,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紧盯保护伞、关系网,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着力实现长效长治。严格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制,形成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整体合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围绕校园食品、大众餐饮等重点领域,推进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推广建设枫桥式基层派出所,建立农村基层信息员队伍,实施雪亮工程。深化党政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开展四重问题攻坚、三转”“见底清零等集中攻坚行动。强力开展江淮风暴行动,加大案件执行力度,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继续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做好双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消防、人防、气象、保密、老干部、地方志和红十字会等工作。强化依法统计,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八)强化制度意识,力促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激励全县党员干部讲政治、重规矩、重制度、重事业。

    聚焦绝对忠诚,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各项事业之中,增强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重大舆情研判和应对处置能力。

    聚焦初心使命,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形成“闻风而动、马上就办、办要办成、办出样子”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状态,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快梳理兑现完善各项扶持优惠政策,打造诚信政府,真正把“四最”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聚焦依法行政,着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动态完善县政府权力清单,健全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主动公开、公民申请公开两种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权必有责,用权不任性,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聚焦廉洁从政,着力守好纪律底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稳得住心神、管得住作为、守得住清白。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公与私”“俭与奢”“廉与腐”“义与利”“善与恶的关系;始终注重以“亲、清”二字处理好政商关系,把“自己人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加强政府预算管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强化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审计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九万里风鹏正举!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凝聚爱家乡、爱凤阳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奋力谱写创新淮滨、大美凤阳建设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