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善用“加减乘除”法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05 16: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长忠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凤阳县检察院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帮扶村发展实际,善用“加减乘除”法,做好“综合运算”题,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察民情、问民需、排民忧,用心扶贫,精准扶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落”。

群众增收做加法。该院27名干警负责凤阳县武店镇赵拐村、楼店村四杜村和桥西村62户贫困家庭的脱贫帮扶工作,帮扶干警围绕贫困户所享受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各类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制订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所应享受的惠民政策一项不少。积极做好贫困人员就业引导,协助23人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于一些家庭负担重而无法外出、仅靠种植庄稼收入且增幅不大的,该院无偿供给鸡雏共480只,带动16户从事庭院养鸡,并帮助销售成鸡,还为他们争取公益性岗位工作和光伏发电项目,保证贫困户的固定收入稳步增收。

贫困数量做减法。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该院选派3名政策水平高、扶贫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分别担任赵拐村第一书记和4个帮扶村的扶贫“特派员”,实地负责减少贫困家庭工作,积极发挥管道作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就业难”问题,帮扶干警主动去发现问题,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不能因为疫情而造成贫困户生活困难,确保按期达到脱贫标准。他们抓住春耕春种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机,协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岗复工;对暂不外出的贫困群众,鼓励其利用自有田地发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短平快”项目,或者聘请技术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做好种养殖业的技术储备。“贫困村缺少资金是脱贫致富的短板。”该院分管扶贫工作的副检察长宋玲介绍说,“多年来,凤阳县检察院每年支持武店镇桥西村资金5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培植致富产业,一方面想方设法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增加收入,同时逐步减少全村贫困户数量,力争做到脱贫与致富‘齐步走’”。目前,该院负责帮扶的4个村62户家庭已全部甩掉了“贫困户”帽子。

内生动力做乘法。党建工作水平低是束缚农村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实践证明,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强,村子建设和脱贫工作就越好。着眼于帮扶村党务干部缺乏、能力不强,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该院3个党支部与帮扶的武店镇赵拐村、楼店村、四杜村党支部分别结对共建,按照“一对一”的辅导方式选派“党建指导员”,每年一次为共建村党员干部做专题党课报告会,并为每村党员活动室赠阅党建书籍40余册。该院党总支部严格按照党建和扶贫“双推进”的要求,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在实地走访、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时,坚持“授之以渔”,以“第一次示范,第二次辅导,第三次独立落实”的指导方式,督促帮扶村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熟练掌握党建业务工作,规范转接党组织关系、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标准化打造活动阵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倍增。同时,该院经常组织业务骨干开展“脱贫攻坚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普及与群众生产和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案释法,替贫困群众植入法治基因,为打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保障,真正做到法律意识和物质生活“双脱贫”。

惰性思想做除法。积极探索推行“思想健康扶贫”新模式,扶贫干警深入贫困群众中,宣讲勤劳致富、创新创业等先进模范故事,消除懒惰,除恶存善,引导贫困群众提高“脱贫致富是等不来、要不来、靠不来的”的认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以贫困户自己之力保障日后生活,全力促进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赵拐村贫困户赵传古夫妻俩身患疾病,常年服药,儿子患有脊椎病,3个孙子、孙女在校读书,只有儿媳是个全劳力,一家七口人整天为着生计发愁,“等靠要”思想阻断了家庭脱贫致富渠道。帮扶干警多次入户与其谈心,剖析贫穷根源,鼓励抛弃思想惰性,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并与这个家庭成员一起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养牛发展方案。一家人起早贪黑、忙忙碌碌,最多时养牛26头,仅此一项年收入约5万元,短短两年时间,赵传古就实现了脱贫目标,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