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凤阳举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暨社科名家巡讲中都大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3 08:35 来源:凤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衡孝舟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21日下午,凤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暨社科名家巡讲中都大讲堂专题讲座在凤阳花鼓大剧院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英聘分别作了题为《说说明朝的迁都》和《方志文化里的精彩》的讲座。县领导徐广友、朱林、贾培洋、杨登峰、成学斌、徐琪、刘吉昌、赵文霞、常昕到会聆听讲座。县几个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部分股级以上干部,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县老年大学的明史班学员等聆听了讲座。大讲堂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副县长(主持政府工作)朱林主持。

在《说说明朝的迁都》讲座中,毛佩琦首先讲述了凤阳当时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区位优势,并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地理以及国际环境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关于明朝迁都的历史。

在《方志文化里的精彩》讲座中,张英聘围绕历史变迁、地域名称、乡土文化、方志的编写及作用和价值等内容对方志文化进行了解读。

朱林在主持讲座时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载体,正式挂牌成立了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按照“凤衔如意山水相融”的理念,深入挖掘凤阳历史文化底蕴,成功发布中字型Logo,恢复展示了大明门,建设了洪武公园,加快建设了洪武门、承天门、七曜桥,打通了南北中轴线,建设了钟楼文化广场和明中都文旅中心、云霁社区中心、非遗展示中心,打造了东西副轴线,展示了晨钟暮鼓的恢弘景象和中都魅力。同时积极开展明文化课题研究,促进明文化研究的发展和繁荣,不断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水平,充分彰显了壮丽中都的独特性,奋力开创了大美凤阳的新局面。

朱林强调,今天学习的课题,不仅意义非凡,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凤阳的历史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对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坚持文化自信。


讲座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英聘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副县长(主持政府工作)朱林主持讲座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