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凤阳县小岗村:美德兑商品 乡风更文明

发布时间:2020-07-01 17:29 来源:凤阳县委宣传部 作者:陈友田 阅读次数: 字体:【  

“没想到美德也能换商品,我家换到了一台电饭煲、一台电风扇,真实惠!”6月30日,凤阳县小岗村举行“美德银行”首次积分兑换仪式,村民崔正文和20多位村民代表到现场用积分换取了家用电器。拿到换到心仪已久的两件电器,崔正文高兴地合不拢嘴,连声称赞“美德银行”就是好。

小岗村“美德银行”成立于2020年4月1日,是安徽省第一个村级“美德银行”。“美德银行”最大的亮点不是往里存“金钱”,而是储蓄村民的美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依据小岗村制定的《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方案》,“美德银行”可以储蓄好人好事、公益活动、移风易俗、见义勇为、表扬表彰、垃圾分类等六项美德,最低每次积10分,最高每次可积500分。积1分可兑换价值1元商品,年度积分前100名家庭,优先参加村里各类评选表彰。

两个月来,小岗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推行“美德银行”,按照村规民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共发布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执行情况通报2期,累计通报表扬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家庭11户,小事不办家庭12户,通报违规办事家庭3户。

小岗村党委委员严永兵表示,从试行情况来看,村里大操大办的少了,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的多了。“小积分”汇聚“大文明”,“美德积分”激发了村民多做好事,多行公益善举,“美德银行”让乡村文明实践有深度、有力度,更有温度。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村民有所呼,党委有所应。我们通过‘美德银行’来推行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使群众的人情支出大幅降低,推动小岗村乡风文明整体向前发展。我们要把‘美德银行’持久地办下去,为建设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